珀斯出版发行的当地主要英文报纸“西澳洲人报”曾在2006年11月5日头版位置刊登文章,醒目的标题是“喝茶能够击败癌症,十亿中国人不会错”,文章介绍了位于珀斯的科廷大学与中国合作而得出的一项被认为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报告,认为经常饮茶能预防癌症,男人们喝茶,特别是喝绿茶能减少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妇女经常喝茶能降低子宫癌发病的危险。
报告中还提到科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位教授表示通过研究他发现红茶对人的健康也有重要意义。该研究报告在国际肿瘤杂志上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
据统计,有10多个国家的20多家实验室开展了茶叶抗癌方面的研究,事实上,全世界有很多科学家都在为破解神奇的茶叶抗癌之谜而孜孜不倦的工作,以下是各国在茶叶抗癌研究中的最新进展----
中国:多种茶可防癌
茶叶对人体有保健作用,还可以防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专家经过20多年的研究,首次为这一说法提供了直接的证据。负责这一研究的韩驰教授近日说,他们目前已发现茶对由化学物质诱发的食管癌、结肠癌、肺癌、口腔癌、肝癌等都有预防作用。
从天然饮食物质中寻找肿瘤的化学预防剂,是防治肿瘤的发展方向。这项名为《茶叶防癌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卫生部的科技进步奖。茶叶是世界上三大饮料之一,我国又是产茶大国,因此这项研究还有经济意义,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研究人员从多种茶叶成分中筛选出茶多酚、茶色素、儿茶素等几种主要防癌的有效成分,通过实验发现茶色素有抗氧化和免役调节能力,它能阻断癌细胞增殖,抑制癌基因的表达。
在其中的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把吸烟的人分成两组,一组不饮茶,另外一组每天早、中、晚喝三次茶,每次3克茶叶,用300毫升水,分两次泡。对照结果表明,茶对吸烟诱发的氧化损伤有保护作用。因此,吸烟的人更应该喝茶。另外,研究人员还提取茶叶中的有效成分,制成药膏涂抹,治疗口腔癌癌前病变---口腔黏膜白斑,也有显著疗效。
欧洲:揭开绿茶防癌秘密
西班牙和英国科学家揭开了绿茶能防癌的秘密。
西班牙穆尔西亚大学和英国约翰.英尼斯中心研究人员发现,绿茶中一种叫绿茶多酚(EGCG)的物质,能防止癌细胞跟二氢叶酸还原酶(DHFR)结合生长。
英尼斯中心索恩利教授说:“我们首次发现绿茶多酚能阻止DHFR,这种酶是抗癌药物针对的目标。”
绿茶中的绿茶多酚是普通茶的五倍,绿茶能减少某些癌的发生,但是科学家过去不清楚,是什么物质在怎样起预防作用,所以也无法决定,人一天应该喝多少绿茶才有效果。
索恩利说,绿茶多酚可能只是绿茶中有抗癌作用的物质之一。他们还发现,绿茶多酚分子结构跟抗癌药甲氨蝶呤片(Methotrexate)结构相近。
DHFR对健康细胞和癌细胞都至关重要,绿茶多酚对DHFR约束力很强,但比甲氨蝶呤片弱,所以对健康细胞副作用会比抗癌药物小。
印度:红茶有助预防癌变
口腔癌是印度成年男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在成年女性癌症发病率中也名列第三。印度科学家的研究观察显示,红茶里含有的茶多酚能够阻止口腔细胞DNA的癌变过程,有助于预防口腔癌。
科学家们选取15名患者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观察。这些患者都患有口腔白班症,这是一种常见的癌前病变,患者舌头和黏膜会出现白色斑块。
一般而言,50%的白斑会转变成口腔癌。但是,通过每天喝3次红茶,白班症明显得到缓解,有的白班甚至消失了。
此前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绿茶里的茶多酚也能减缓口腔细胞的癌变过程。印度正在进行的另一个试验还证实,红茶与抗癌药物混合能够杀死实验室里培育的白血病细胞。
美国:白茶防癌效果更优
2006年11月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化学学会学术会议上有专家报道,白茶不仅味道好,其预防癌症的作用比其它茶的效果更好。
世界各地均产绿茶和红茶,而白茶几乎全部出产于中国福建,白茶和其它茶属于同一种属,但白茶有更高的芽叶比,茶叶芽上长有银色的绒毛,使其呈白色的外观。
白茶的加工程序也较其它茶简单,未开的芽叶经快速过蒸,然后烘干,这能保持叶片新鲜,减少氧化。科学家解释说,这种尽可能少的加工工序使白茶保留了高浓度的茶多酚,这种天然成分有抗癌作用。相比之下,绿茶、乌龙茶和红茶在相对复杂的加工过程中,许多更有效的茶多酚容易被氧化和破坏。
该研究的主要科学家、生化学家洛德克博士说:“我们的理论是,和绿茶相比,白茶可能含有等量或更高水平的茶多酚,因此它对人体更有益处。”他们用两组试验证实他们的理论,在第一组试验中,沏四种茶交付实验,实验室用salmonella试验检测,salmonella试验是用来检测某一化学物质是否具备抗DNA突变作用的实验,健康细胞转变成癌细胞最早期的表现是DNA突变。
试验发现,每组实验都发现,白茶比其它种茶类抗突变更有效,理论上提示白茶比绿茶、红茶更具有抗癌潜力。
测试发现,白茶与绿茶所含的茶多酚种类是一样的,但比例不不同。也许正是那含量高的成分在抗癌中起着重要作用。
第二项实验中,研究人员作了白茶预防大鼠结肠癌的试验,两组大鼠被饲以致癌物质,这种和在熟肉制品里发现的相似的物质被称作致突变因子。
饲茶组大鼠癌前病变病灶显著低于饲水组。从试验开始到第八周,检查动物的结肠,在对照组发现了6处癌前病变病灶。但在饲白茶组,只发现了1.5个癌前病变病灶。
两组研究人员计划做更进一步的试验,比较绿茶与白茶的抗癌作用。同时他们强调,目前还不能说茶就是癌症的克星,但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降低癌症危险因素中肯定起着重要作用,这包括合理的饮食和有规律的锻炼。
综述:茶的主要抗癌成分、有效剂量及作用机理
据统计,有若干国家的20多家实验室均有茶多酚和其它茶提取物在动物实验中对不同器官的抗癌报道。用1.25g绿茶加100ml沸水的茶汤作为小鼠的唯一饮料,可使化学致癌物诱导的小鼠肺肿瘤减少36%-44%,使肿瘤的繁殖降低44%-60%.去咖啡碱茶和红茶也有同样效果。此外,用绿茶和红茶处理动物可使实验动物的食道癌、胃癌和皮肤癌减少70%。
研究还表明,茶的抗癌活性在用致癌物处理前至少两周喂食绿茶或红茶,并持续至致癌物处理后一周可获得最好效果。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饮茶较多的患胃癌的危险性较低。过去认为饮茶会使食道癌发生率提高的报道是由于饮太热的茶而引起的,如饮用正常温度的茶还可降低食道癌的发生。饮茶抗癌的有效剂量的研究表明,当仓鼠饮用2-3杯茶后,血液中茶多酚含量相当于抗癌实验中的有效剂量浓度。
茶叶的抗癌机理有以下几点:
1、茶多酚的抗氧化活性;
2、茶多酚抑制对肿瘤具有促发作用的酶类(鸟氨酸脱 酶、蛋白质激酶c、脂氧合酶和环氧合酶)活性;
3、茶多酚可促进具抗癌活性的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s转移酶、NADPH-醌氧化还原酶、尿苷二磷葡萄醛酸基转移酶和甲氧基-9-羟基异粉 D149 唑-0-脱烷基酶)的活性;
4、提高免疫性;
5、抗肿瘤增殖活性。